绿帽子软件可能会对网络民主事业造成重大打击

Published on by lianhuaxiaofo

绿帽软件要强迫安装了,消息传开以后,各种不同的评论很多。大多数朋友的言论还是很乐观的,很多朋友说不过就是一个格式化的问题,不用他们提供的一键恢复或者恢复光盘就可以了。基本上都认为,这不过是一场官场的利益输送的问题,一年四千多万呢,还不是买断版权,仅仅是使用费。大家都不太觉得这个劳什子能对大家的生活或者是民主事业造成多大的影响,事实果真如此吗?我不敢太过于乐观了。

共产党做过很多表面上利国利民,实际上是利益集团互相输送的事情,这确实不假。但是他们对于巩固政权这件事情,永远都是极端认真的,甚至经常神经过敏。在绿坝的事情上,我相信是经过深思熟虑的。

对于我或者水平相当的朋友来说,绿坝不值一提。首先我们的电脑早就买了,不存在装不装的问题,我们不会蠢到主动去下载这个软件装上。但是,不可否认的是,目前所谓两亿多的网民来说,其中有很多都不具备这样的技术水平。

格式化硬盘一下对我们来说非常简单,甚至低级格式化都不是一个问题,多的是工具软件。但是,以后买电脑的朋友呢?他们当中会、敢将硬盘格式化一下,重新装系统程序的能有多少?比如说我的两个哥哥玩电脑超过或者接近十年了,电脑也早买了,但是不要说操作,就连“格式化”这个名词是什么意思都不懂的。象他们那样的网民估计占中国网民的绝大部分,所以绿坝软件足以隔绝他们跟受禁网站甚至言论的连接。

另外,中国的两亿到三亿网民当中,至少有一半以上是没有自己的电脑的,他们主要依靠网吧来上网。对于共产党来说,就更简单了,强迫网吧必须安装这个软件,否则不允许开业,于是至少合法网吧就没辙了。网吧是公开的目标,他们不可能跟共产党抗衡,否则连生意都做不了了。

而且据我所知,即便是具备一定技术水平的朋友,往往在上牛博的时候不会在自己的电脑上,而是选择去网吧,因为害怕IP地址被跟踪查到的。这些朋友的滑头想法以后也许就不能实现了,于是也不敢发言了,在家不敢发言,在网吧又上不去,于是只好“失踪”了。

不过,我觉得这些困难总是暂时的。比如当初的GFW,曾几何时隔绝过多少“不和谐”的舆论的传播,现在不是到处冒出新的技术手段解决这个问题,使翻墙的朋友越来越多了吗?相信这个问题也是一样的,解决屏障的手段是无限的,而屏障手段是有限的。希望能在不久的将来会出现无数绿坝专杀工具,使国民能晒到真正的太阳,接触真实的信息。

真相的力量是无穷的。
To be informed of the latest articles, subscribe:
Comment on this post